史略

梅聯一百一十七載歷程
(一八九六至二○一四)

起源
  • 一八七一年,法國爆發工人運動,成立巴黎公社,全世界工人紛紛覺醒;上環、西環一帶「客行」工人也團結起來,成立自己的「組織」。 「香港義安公社」於一八九六年成立,由於其成員大多是來自梅州、惠州、寶安等粵東地區的客屬人士,而在嘉應州建制前,粵東地區曾稱為「義安郡」(轄東江、韓江各縣),故命名為「義安公社」(「公社」)。
  • 早期「公社」純粹是一個工會組織,只限於「客行」職工加入,約有七、八十人,目的是爭取改善生活、謀福利、保障工作條件。
二十年代
  • 一九二二年秋,汕頭遭受「八二」風災,災情嚴重,「公社」慷慨解囊,捐贈大米一千餘包,並派專人運送至汕頭,發放賑濟。
  • 一九二九年起,由廖安祥先生接任「公社」理事長。 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件,上海軍民激烈抗戰,「公社」立即響應,捐獻三千大洋給蔡廷鍇將軍,支援抗戰。
四十年代
  •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軍投降,香港重光。一九四六年「公社」復會,存款圖章只剩下廖安祥、蔡天祥手中的兩小塊;於是經「萬福祥號」出面向銀行擔保,支取三千元經費,維持會務開支。
  • 一九四九年十月,廖安祥等「公社」元老,團結全體社員,在香港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及表達對新中國的熱愛。
五十年代
  • 一九五三年,「公社」改為理監事會制。一九五四年至一九五八年間,由梁桃麟先生任主席。 他與鍾祿盛先生及張松如先生等人發起組成籌設會所委員會,於一九五五年租得中環機利文街十三號二樓,社員人數即陸續增加,達至二百三十人之多。
  • 五十年代後期,國貨公司紛紛開業,如:中僑國貨公司、裕華國貨公司、宏興公司、大成行公司、中天公司等。 這些公司職工人數眾多,在這股新興力量參與下,「公社」成員的人數顯著增加,達三百八十餘人。
六十年代
  • 一九六三年至一九八二年的二十年間,由劉錦慶先生擔任主席,社務穩步發展,社員和理監事中有些已是商界人士,力量日益壯大。
  • 由劉錦慶先生提倡,並從一九六三年起,於「公社」慶祝國慶、就職典禮及春節聯歡等重大活動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 一九六五年,「公社」註冊為有限公司,集資購置了中環永樂街六一號三樓作為會所,奠定了「公社」發展的基業。
七十年代
  • 一九七八年祖國實行改革開放,劉錦慶先生與羅煥昌先生組織「義安公社足球隊」,前往梅州市及各縣,開展友誼比賽,受到熱烈歡迎,此舉意義深遠。
八十年代
  • 一九八三年至一九八六年,羅煥昌先生任主席,帶頭捐款購置了面積約三千七百五十呎的官塘偉業街一三八號六樓全層工業樓宇,用作收租,為維持「公社」日常費用,平衡、穩定「公社」的財務收支。社員人數發展至五百二十餘人。
九十年代
  • 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八年,陳泰元先生接任理事會主席,社員發展至六百餘人。一九九三及一九九四年「公社」連續兩次組團赴梅州市,並在梅州市各縣捐建科學館、老人活動中心等,這些善舉,得到社會人士的讚賞及梅州市各縣領導的重視和表揚。
二千年至現在
  • 一九九九年至二○○二年,李乃英先生當選理事會主席。他扶貧解困,賑災助學,造橋修路從不後人。
  • 二○○三年,朱雪梅女士當選第八十三屆理事會主席。她是一百多年來第一位「公社」的女主席。同年,羅煥昌先生、何冬青先生、余國春先生、李乃英先生、林光如先生等建議,將「公社」改名為「香港梅州聯會」,把六縣一市一區的梅州人團結起來。二○○三年三月下旬,「公社」正式改名為「香港梅州聯會」,並將理監事會制改為會董會制。
  • 二○○四年,由於原會所場地小,在羅煥昌先生、何冬青先生、余國春先生、林光如先生及余鵬春先生等倡議並帶頭捐資下,購置了二千多呎的新會所。同年十月,「香港梅州聯會」正式成立了會董會和諮議會,林光如先生選任會董會第一屆會長、余鵬春先生選任諮議會第一屆主席。設立了《會章》,以會徽、會旗、會服等嶄新的社團識別系統,展示「香港梅州聯會」新面貌。
  • 為了團結香港客屬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本會羅煥昌先生、何冬青先生、余國春先生等發起成立了「香港客屬各界慶祝回歸常設委員會」,由二十多個客屬社團組成,集合香港客屬社團的智慧、人力及財力資源,舉辦大型慶回歸活動,本會會長當選大會主席團主席,並由本會負責籌辦各項活動。這是自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首次有多個客屬社團的首長濟濟一堂,共同聯合舉辦活動。
  • 二○○四年,香港回歸七周年,卻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政治上面臨重大衝擊,經濟上發展呆滯。在這個困難的時刻,客屬各界團體挺身而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給政府予以支持和鼓勵,亦給社會帶來祥和氣氛,意義殊大。「香港客屬各界慶祝回歸常設委員會」亦創下了社團慶祝回歸的先河。
  • 二○○五年,配合梅州家鄉打造「人才強巿」的戰略佈署,本會與梅州巿委組織部共同成立「梅州巿人才培訓香港基地」,籌集了近三百萬元港幣,建立了「人才培訓教育基金」,為定期培訓梅州巿管理幹部奠定了基礎。同年,本會與「香港崇正總會」、「馬來西亞客家公會聯合會」、「印尼梅州會館」一起創建「客屬社團合作聯盟」。
  • 二○○六年開始,為了協助「嘉應學院」解決貧困學生入學困難的問題,會長林光如先生發起舉行「愛心傳送」活動,每年資助「嘉應學院」的貧困學生第一年入學的學費。林光如會長並為「愛心傳送」活動主題曲《傳一盞燈 傳一份愛》填詞。同年十月,本會換屆選舉,林光如先生連任第二屆會董會會長,余鵬春先生連任第二屆諮議會主席。
  • 二○○七年六月上旬,驚悉梅州家鄉遭受特大水災,本會同仝紛紛伸出援手,盡己能力捐錢、捐物,共籌集五百萬元人民幣;其中會長林光如先生,永遠榮譽顧問余國春先生、諮議會主席余鵬春先生,副會長梁亮勝先生各捐資港幣一百萬元,支援災後重建工程。
  • 二○○八年,為了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由本會發起的「香港客屬各界慶祝回歸常委員會」與香港舞蹈團聯合主辦「心連心.迎奧運——四川災區重建家園慈善籌款義演」,為四川地震災區籌得五百多萬元善款,興建「游仙區魏城鎮中心衛生院」;同年十月,本會換屆選舉,余鵬春先生選任第三屆會董會會長、林光如先生選任第三屆諮議會主席。
  • 二○○九年,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暨香港回歸十二週年,本會發起成立的「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與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在灣仔伊利沙白體育館聯合舉辦《愛我中華》大型文藝晚會,有三千多名巿民觀賞演出;藉此讓年輕一代對國家有更深的認知。同年,本會贊助一百萬元人民幣,參與、協辦「二○○九梅州.世界客商大會」。
  • 二○一○年,本會與香港客屬各界及香港中華文化學院等聯合舉行「二○一○香港客家文化節」,希望廣大巿民及青年人多些暸解客家的歷史及文化藝術。同時,本會積極參與賑災扶貧,支援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及梅州家鄉水災災後重建;舉辦「溫暖行動」,接待品學兼優的孤兒及貧困學生赴港舉行「勵志人生夏令營」活動;捐資一百萬元,參與廣東省「扶貧濟困日」活動。同年,本會參與舉辦「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賽」,香港分賽區在本會成功舉行。十月,本會換屆選舉,余鵬春先生連任第四屆會董會會長,林光如先生連任第四屆諮議會主席。
  • 二○一一年,本會踏進一百一十五週年,我們選擇了大型舞蹈詩《清明上河圖》作為會慶活動,藉以表達本會仝人的心願,為我們今天的社會和諧出一分線力。
  • 二○一二年,本會派出六縣一市代表前往台灣,透過是次活動加強了港台客家文化交流及締造商機。同時,本會獲五十多個客屬團體推薦,籌辦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及贊助香港舞蹈團和香港中樂團合作呈獻大型舞劇──《遷界》,此活動充份表現出客屬社團的團結精神。此外,每年的「愛心傳送」,「梅州市人才香港培訓基地」第二十三期培訓班皆順利完成,為國家培育傑出人材出一分力。本會亦有舉辦多項活動如麻雀大賽,荔枝窩吉澳文化體驗之旅,興寧美食推介會及健康講座等與會友同樂。會員方面,今年有首席永遠名譽會長羅活活女士加入,全會均感到歡欣鼓舞,而會員成就愈益顯著,有榮譽顧問廖長城太平紳士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法律顧問廖長江太平紳士當選為立法會議員等。

  • 二○一三年,舉辦「慶祝香港回歸十六周年陳潔鋼琴獨奏音樂會」,以美妙琴音為國家及香港送上一份別具心思的禮物。十一月九日至十日,舉行第八年度資助貧困學生的「愛心傳送」活動,合共資助了二百二十六位嘉應學院貧困學生,捐贈了一百一十三萬元港幣,讓愛心潤澤梅州家鄉及未來棟樑。
  • 二○一四年,本會積極為時局發聲,舉行「慶祝香港回歸十七週年晚會及講座」,以及「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國慶活動」,以堅定立場,致力支持及維護香港的繁榮安定。    

一九九三年本會首長余國春先生、李乃英先生、曾廣訓先生、徐添寶先生探訪德高望重的元老廖安祥先生。一九九三年本會首長余國春先生、李乃英先生、曾廣訓先生、徐添寶先生探訪德高望重的元老廖安祥先生。第七十二屆劉錦慶理事長與部份理監事合影。第七十二屆劉錦慶理事長與部份理監事合影。

一九八三年香港義安公社第七十三屆理事長羅煥昌先生與全體理監事就職合照。一九八三年香港義安公社第七十三屆理事長羅煥昌先生與全體理監事就職合照。第八十屆理事長陳泰元先生與部門首長合照。第八十屆理事長陳泰元先生與部門首長合照。

陳泰元理事長與劉錦慶先生及羅煥昌先生合影。陳泰元理事長與劉錦慶先生及羅煥昌先生合影。理事長李乃英先生與百歲老人黃炯昌先生敬酒。理事長李乃英先生與百歲老人黃炯昌先生敬酒。

何冬青先生與眾嘉賓出席理事長朱雪梅女士就職典禮。何冬青先生與眾嘉賓出席理事長朱雪梅女士就職典禮。客屬各界慶祝國慶六十週年。客屬各界慶祝國慶六十週年。

二○○八年,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先生,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先生,嘉應學院領導與本會「愛心傳送」團隊合影留念。二○○八年,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先生,廣州市委書記朱小丹先生,嘉應學院領導與本會「愛心傳送」團隊合影留念。支援青海玉樹賑災。支援青海玉樹賑災。

《愛我中華》大型文藝晚會開幕禮。《愛我中華》大型文藝晚會開幕禮。二○○九年客屬各界《愛我中華》文藝晚會圓滿結束,大會首長與表演嘉賓合影留念。二○○九年客屬各界《愛我中華》文藝晚會圓滿結束,大會首長與表演嘉賓合影留念。

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賽香港賽區在本會舉行。全球「客家妹」形象使者大賽香港賽區在本會舉行。二○一○年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第一次議籌備會議上與會者一致舉手贊成「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動議。二○一○年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第一次議籌備會議上與會者一致舉手贊成「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動議。

梅州聯會迎新春暢遊維港,與嘉賓共舞,用團結的步伐,迎接新春的到來!梅州聯會迎新春暢遊維港,與嘉賓共舞,用團結的步伐,迎接新春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