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香港客屬各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以下簡介「客屬各界慶回歸常設委員會」),是香港梅州聯會為團結香港客屬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執政,於二○○四年香港經受亞洲金融風暴、禽流感的打擊,經濟低迷,人心動盪,五十萬人上街遊行抗議的形勢下,由首長羅煥昌先生、何冬青太平紳士、余國春太平紳士發起成立的。委員會最初由二十多個香港客屬社團組成,並推撰香港梅州聯會林光如會長任主席,推舉香港梅州聯會為慶回歸活動籌辦機構。大會於二○○四年六月二十六日,以「團結友愛、和諧合作、擁抱祖國、擁抱香港」為主題,舉辦了第一屆客屬各界舉辦大型的慶回歸活動。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特首曾蔭權先生百忙中出席了客屬各界舉辦的題為「團結和諧」、「愛國愛港」慶祝香港回歸八週年大型聯歡晚會,給香港客屬各界以極大的鼓舞,大家團結一心「共圓香港夢」。

二○○六年六月間,為了弘提客家傳統文化,「客屬各界慶回歸常設委員會」邀請到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烹飪大師赴港舉辦「梅州音樂沙龍」、「客家美食節」、「香港客屬社團慶回歸九週年聯歡晚會」等慶回歸系列活動。

二○○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客屬各界慶回歸常設委員會」團結六十多個客屬社團,在香港會展中心新翼大會堂隆重推出大型歌舞史詩《香港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歌頌「一國兩制」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客家的傑出兒子葉劍英元帥的豐功偉績,讚美勤勞樸實、團結進取的客家人為香港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鄧小平」終於圓了「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宿願。一時間成了各大報章媒體的焦點。

二○○八年,為了迎接北京「奧運」及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家園,與香港舞蹈團聯合在文化中心舉辦大型賑災義演籌款晚會,不僅籌得五百萬元支援興建「綿陽市游仙區魏城中心衛生院」,並資助香港舞團赴京出席國家大劇院舉辦的「相約北京∙二○○八奧運文化活動」港澳藝術節表演,在國家大劇院成功上演舞蹈史詩《清明上河圖》,將古典畫卷以人體藝術展示形式搬上舞台,增進中港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豐富香港市民的文化生活及提昇港人對中華民族精湛文化的認職。

二○○九年,適逢國慶六十周年和祖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大會先後舉辦了「客青緣自客都行」、「祖國與香港的關係」專題講座,以及「愛我中華」文娛晚會系列慶典活動,目的是讓更多的青年人瞭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及其文化藝術,以增強愛國心和自豪感,團結一心,齊心協力,共同為構建和諧社會,為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努力。

「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通過舉辦慶回歸活動,大大增強了香港客屬各界的凝聚力,成為客家鄉親抒發愛國、愛港、愛鄉情懷及傳揚祖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