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系四位青年學生到訪本會

2011年2月1日

春節前夕,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系四位二年級學生到訪本會,就有關「香港客家文化的保育與傳承」的研究,採訪余鵬春會長;應邀接受訪問的還有本會永遠名譽會長丘恩處先生。

余鵬春會長與丘恩處名譽會長對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如:如何界定客家人?香港客家文化有何特色和轉變?香港客家人有甚麼傳統文化和活動?社會發展對客家文化有何影響?客家文化屬於香港本土文化嗎?客家文化值得保留嗎?年輕一代和年長一輩對傳承客家文化的看法大何異同?本會在香港如何推動客家文化?……等等問題,一一作了解答。

這次訪問,令人高興的是,青輕學子對「客家文化」的興趣和研究,起源於「2010香港客家文化節」,其目的是:認識香港客家文化及其發展情況;了解客家文化在香港的影響力及與本地其他文化的融合情況;了解新一代客家青年對客家人身份的認同感及其傳承客家文化的自覺性及面對的挑戰;幫助新一代客家青年建立傳承客家文化的自覺性;檢討政府在推動客家文化方面的工作;研究保育香港客家文化的方法及建議等。

通過座談,希望年輕學子能進一步了解,傳承客家文化就是傳承客家人「吃苦耐勞、勤儉樸實、崇文重教、堅靭不拔」的精神;使香港人重拾對本土文化的情,讓年輕一代去尋根、溯本追源,發掘本土文化的深厚內涵,達致中華文化薪火相傳。

到訪的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系學生有:應用中文副文學士二年級學生黃泳欣、阮雪蔓、羅永嫻、謝欣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