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聯會參觀吳家村

大合照大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香港梅州聯會日前走進元朗吳家村尋訪香港客家村落文化。由廣東省政協常委、該會會長余鵬春率領的一行40人,參觀了梅州籍鄉賢、吳家村創建者吳郁青建造的吳氏家祠、郁青別墅、思源廣場等古蹟,與吳郁青後人、該會永遠名譽會長吳炳連親切交流,共敘鄉情。

余鵬春:辦興寧小食展

據余鵬春介紹,香港的客家人有200多萬,是社會中龐大的群體,很多客家人居住在新界。該會一直落力推廣客家文化,每年通過不同的活動弘揚客家文化。今年的重點之一即是探訪位於新界的客家村,學習客村文化,聯絡鄉情。除此,由該會主辦的客家小食展也即將登場,打頭陣的「興寧小食展」已於日前在會所舉行。

吳炳連:建築多北望祖國

吳炳連介紹,上世紀30年代,其父吳郁青從印尼來到香港,為建立第二故鄉而建立了吳家村。與大多數坐北向南的住宅不同,吳氏家祠、郁青別墅等建築卻是坐南向北,為「北望祖國」之意,希望後輩永遠記得祖國。大宅早前已被政府批為三級歷史建築,吳郁青為東華東院創辦人之一,特區政府亦建議將現時閒置的郁青新盧改為「吳郁青紀念館」以紀念其事跡。

黃培吉:500多戶客家佔半

村長黃培吉介紹,吳家村共有500多戶人,其中超過一半是客家人,大多數人都識講客家話。民風純樸,家家戶戶和諧團結,治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