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聯會辦客家興寧美食會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藝博報道:香港梅州聯會上環會所24日晚飯香四溢、門庭若市。該會為推廣客家文化而舉辦的「客家美食推廣會」第一場活動——興寧美食品嘗會隆重登場,共展出22款興寧客家美食供來賓品嘗,除為人熟知的梅菜扣肉、鹽焗鸡、釀豆腐等客家美食外,還有艾草蛋湯、炸柺丸、八寶鴨、鸡頸粄、蓼花等各種特色美食,被譽為「供品」的興寧綠柚更因每年都入中南海而吸引了眾多目光。

    據介紹,是次展出的食品,大多數食材都是從興寧新鮮運送過來,聯會亦專程請來客家菜大廚現場烹制,主辦方之用心可見一斑。

    是日,出席美食展的嘉賓有梅州聯會永遠榮譽顧問羅煥昌、余國春,全國政協委員藍鴻震,中聯辦官員黃斌,興寧市政協主席羅利娜、外事僑務局局長彭偉洪,以及該會會長余鵬春、諮議會主席林光如,活動協辦機構旅港興寧同鄉會理事長王志強和港九永興堂籐器同業商會理事長王春輝等,客籍鄉賢、友好社團、興寧市領導逾120人共聚一堂、其樂融融。

    余鵬春說,近年來該會十分重視文化活動,通過文藝演出、探訪客家村落等系列活動推廣客家文化。他說,六、七十年代客家菜在港曾流行一時,后來漸漸被遺忘,越來越難找到地道的客家菜,香港客家菜館的菜色很是局限。該會舉辦客家美食推廣會即是為了讓大家重拾客家美食的回憶。忙前忙后的羅港柟(梅州聯會副會長)是興寧人,為籌備此番品嘗會的主力。他希望通過組織今次活動,紓解老一輩興寧人的思鄉情懷,同時新一代的興寧人也可以進一步了解家鄉的飲食文化。

    專程從興寧趕來的羅利娜在會上說,客家文化源遠流長、底蘊豐厚,傳統美食更是歷史悠久,品種眾多。希望大家能回到興寧走走看看,品嘗地道的興寧菜,享受家鄉的青山綠水。旅港興寧同鄉會理事長王志強說自己雖然也是興寧人,但因為是在香港出世,后到英國,近來才開始學客家話,更多地了解家鄉文化。難得今次匯聚了各種興寧美食,他亦極力向記者推介甜爽可口的綠柚、興寧特色甜點鸡頸粄,還有單叢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