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及文化考察團

二O一二年五月七日至十日,本會會長余鵬春先生帶領考察團進行了為期四天台灣訪問。訪問團成 員包括:榮譽顧問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高級助理仇長根,榮譽團長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董事諮議會 主席林光如,團長余鵬春,秘書長羅港柟(興寧),團員李新明(梅縣)、丘瑞真(豐順)、何少平 (平遠)、林厚平(蕉嶺)藍瑞明(大埔)、曾慶膽(五華)、秘書徐添寶,文心公關顧問公司董事總 經理黃白露,文匯報記者韓小玲、商報記者張藝博。 本會是次訪台獲得台北政府高度重視,並先後得到兩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和連戰先生,以 及包括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台灣僑聯總會、廣東同鄉會、梅州同鄉會等在內的多個團體接見。此行收穫 豐富,達到「僑情.台情.客情」三收。本會透過拜訪台灣的客家團體及鄉紳,交流推廣客家文化的經 驗。同時,為中小企業探討他們在台灣的商機,以香港作為平台,將內地客家的特產推往台灣巿場。

吳伯雄連戰接見 展望兩岸發展 抵台首日,本會獲得客家籍的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接見。在雙方舉行的小型座談會上,吳伯 雄主席表示今日的和平發展得來不易,大家都要好好珍惜和愛護。他說,在兩岸發展上,要一點一滴去 做,經濟上可以手牽手發展,文化交流上心連心,他歡迎多些客家人來台灣交流。台灣的客家人都很善 良、很好客,台北政府都很努力保留客家文化,因為年輕人越來越少講客家話,政府好努力地推動,雖 然成效不顯著,但仍會繼續做,否則對不起祖宗。 在行程的最後一日,考察團成員在「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辦公室拜會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連 戰對本會提出了三點期盼:一、繼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二、深化台港關係,加強台港交流,三、加強 台港客屬社團文化商貿合作。眾考察團員細心聆聽,余鵬春會長於會後送上紀念品予連戰主席表示謝 意。 多項合作意向 傳承客家文化 本會一行在台訪問期間參觀了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新竹縣義民廟和苗栗縣客家大宅等多個富有 特色的景點。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三層展館,觀賞到完整的客家文化歷史展覽,品嚐到客家擂 茶,訪問團一行都覺得該主題公園甚具教育意義。會長余鵬春先生認為,台北市政府十分支持客家文 化,他將把主題公園的資料帶回香港,準備向特區政府提出應該支持客家文化的承傳,因為香港有二百 萬的客家人。 本會在台訪問期間,與眾多客家團體會面,建立友誼,達成豐碩成果。在台北市廣東同鄉會的歡迎 晚宴上,本會邀請廣東同鄉會名譽理事長鍾如海將軍組織近二十名退休將軍,到故鄉梅州探訪,大家十 分期待在梅州相聚。此外,本會也邀請中華僑聯、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台北廣東同鄉會及台北梅州同鄉 會首長於六月一日到港,參加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委員會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而贊助 的大型舞劇《遷界》,以及十二月參加梅州的蜜柚和慈橙節,一嚐家鄉水果特產。同時,本會也與新竹 縣達成初步合作協議,年內在香港舉辦新竹周推廣活動,稍後將提交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