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梅州聯會組團訪問台灣 推廣客家文化 共創兩岸商機

日前,香港梅州聯會(梅聯)一行十五人在會長余鵬春的帶領下對台灣進行了為期四天的訪問。這是香港梅州聯會首次組團訪台。訪問團透過拜訪台灣的客家團體及 鄉紳,交流推廣客家文化的經驗,同時為中小企業探討他們在台灣的商機,特別是希望以香港作為平台,將內地客家的特產推往台灣市場。是次香港梅聯訪台團獲得 台北政府高度重視,並先後得到了兩位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連戰,以及包括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台灣僑聯總會、廣東同鄉會、梅州同鄉會等在內的多個團體的接見。

吳伯雄連戰接見 展望兩岸發展

梅聯抵台首日就獲得客家籍的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接見。在雙方舉行的小型座談會上,吳伯雄表示今日的和平 發展得來不易,大家都要好好珍惜和愛護。他說,在兩岸發展上,要一點一滴去做,經濟上可以手牽手發展,文化交流上心連心,他歡迎多些客家人來台灣交流,台 灣的客家人都很善良、很好客,台北政府都很努力保留客家文化,因為年輕人越來越少講客家話,政府好努力地推動,雖然成效不顯著,但仍會繼續做,否則對不起 祖宗。

而在行程的最後一日,訪台團全體成員在「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辦公室拜會了另一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連戰對梅聯提出了三點期盼:一、繼續推進兩岸和平發展,二、深化台港關係,加強台港交流,三、加強台港客屬社團文化商貿合作。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接見代表團成員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接見代表團成員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接見代表團成員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接見代表團成員

拜訪客家社團 聯繫客家情誼

香港梅州聯會代表團在訪台行程中,先後拜訪了台北市廣東同鄉會、中華僑聯總會、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台灣僑聯總 會、兩岸客家文化交流協會和梅州同鄉會等多個團體,得到了台北市廣東同鄉會理事長黃葉美英、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簡漢生、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張五岳、兩岸 slots 客家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饒穎奇、前立法院委員邱創良、新竹縣縣長邱鏡淳、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等多位社團首長和當地官員的熱情接待。

簡漢生表示,中華僑聯一直在與世界各地僑胞保持聯繫,借這平台發揮承傳中華文化傳統的作用。僑教工 作是不可輕視的,因為沒有僑教,就沒有華僑。海外的第二、第三代華人不接觸中華文化,很容易變成「香蕉」,對中華民族的感情會越來越疏遠。他指,可以透過 繪畫、書法、作文比賽等,培養年輕人對中華文化的認識及民族感情與鄉情。台灣四分一是客家人,希望大家常來常往。

張五岳表示,客家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希望香港和內地的客家人與台灣的客家人能多來多往。饒 穎奇表示,衷心期待加強與香港梅州聯會聯繫,共同為推進兩岸和港台客家交流多做貢獻。他說,梅州市作為兩岸客家交流基地,未來可作為重要平台,傳承客家文 化,發揚客家精神。余鵬春和林光如均表示,希望多來往、多交流,共同為兩岸客家人做實事。

多項合作意向 傳承客家文化

香港梅州聯會台灣訪問團一行人到整合了當地社區、人文及古蹟等資源的九份參觀。(左起為香港梅州聯會會長余鵬春、香港梅州聯會諮議會主席林光如、訪問團顧問中聯辦台灣事務部仇長根、香港僑界社團主席余國春及香港梅州聯會副會長羅港柟。)

梅聯在台訪問期間,與眾多客家團體會面,建立友誼,達成豐碩成果。在台北市廣東同鄉會的歡迎晚宴 上,梅聯邀請廣東同鄉會名譽理事長鍾如海將軍組織近20名退休將軍,到故鄉梅州探訪,大家十分期待在梅州相聚。此外,梅聯也邀請中華僑聯、中華港澳之友協 會、台北廣東同鄉會及台北梅州同鄉會首長於六月一日到港,參加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委員會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五周年而贊助的大型舞劇《遷界》,以 及十二月參加梅州的蜜柚和慈橙節,一嚐家鄉水果特產。同時,梅聯也與新竹縣達成初步合作協議,年內在香港舉辦新竹周推廣活動,稍後將提交合作方案。

梅聯一行在台訪問期間參觀了包括九份、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新竹縣義民廟和苗栗縣客家大宅在內的多個富有特色的景點。在九份小鎮遊覽時,香港梅州聯會諮議會主席林光如表示,梅州也有很多特色小食,我們也可以製造一條「九份老街」出來。

在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三層展館裡,看到完整的客家文化歷史品嚐到擂茶,訪問團一行都覺得該主 題公園甚具教育意義。余鵬春認為,台北市政府十分支持客家文化,他將把主題公園的資料帶回香港,準備向候任特首梁振英提出即將成立的文化局,應該支持客家 文化的承傳,因為香港有200萬的客家人。

訪台取得豐碩成果

短短的四天行程很快就結束了,但在團員們看來,本次訪台所取得的成果確實相當豐碩。

訪台團顧問、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高級助理仇長根表示,從事對台事務10多年,眼見兩岸和平發展的 形勢越來越好,深感是因為兩岸民意的認同,和民意支持的結果,希望繼續推動兩岸的發展。他指,連戰先生和吳伯雄先生都是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人物。梅聯 是次到台訪問,是在為兩岸和平發展作貢獻。因為一點一滴的累積,長遠來說,會有很大的影響。是次訪問團成績美滿,既有客家情的深度交流,亦有具體的成果。

余國春在總結此行時表示,梅聯是次訪台,能與連戰、吳伯雄及眾多客家團體會面,感覺十分開心,不論 在文化交流上還是在經貿發展上,都開拓了很大的空間。他讚賞台灣民眾對中國傳統習俗的重視,使得中華文化得以薪火相傳。他同時希望,在這次訪問奠定的基礎 之上,雙方日後可以進行更多層次更多元化的交流,增加兩岸人民彼此的了解,為振興中華、兩岸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余鵬春表示,梅聯近年在香港積極推動客家文化及振興客家飲食文化的活動,而且效果不俗,使新生代香 港客家人了解自己的家鄉,提升認同感,所以如果可以和台灣方面結合,例如參與在台灣舉行的推廣客家文化活動,將會很有意義。他對台北市政府支持客家文化, 有專門負責客家事務的行政單位、客家電台、電視台、語言培訓等感到高興。他表示,香港有200萬客家人,香港政府應該更關注客家文化,支持客家文化傳承, 創造有利條件,為弘揚中華文化優良傳統做些實事。

梅聯六縣一巿的代表,包括丘瑞真(豐順縣)、羅港柟(興寧市)、曾慶膽(五華縣)、林厚平(蕉嶺縣)、藍瑞明(大埔縣)、李新明(梅縣)、何少平(平遠縣)均表示,此行十分有意義,真正與客家團體交流,感受到台灣方面對承傳客家文化的認真和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