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香港文化遺產 ──復修軍火庫

於二○一三年三月二日舉辦參觀位於金鐘的「香港賽馬會復修軍火庫」以及「亞洲協會藝術館舉行的「設計裡外:生活‧未來」展覽活動,目的為加深會員對香港文物的認識及增廣見聞。當日邀請到亞洲協會導賞員曾舜恩女士作導賞服務。

當日,曾舜恩女士詳細講解了「香港賽馬會復修軍火庫」的復修情況,最初軍火庫用途為研製及儲存炸藥之用,於一九七九年駐港英軍遷出軍營後,舊軍火庫成為政府工作間及倉庫,其後被亞洲協會活化保護,而當中的爆炸品儲存庫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其後,香港梅州聯會眾人參觀了「亞洲協會藝術館舉行的「設計裡外:生活‧未來」展覽,當中包括了本地十二位來自不同層面設計師的創作,他們運用香港深厚的文化底蘊,演變出未來生活方式和帶出保護及珍惜身邊環境的信息。

參觀完畢後,會長余鵬春指出:「軍火庫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可以見到香港政府在保護文物古蹟的努力,將來在保護客家文化時可以作為參考。而設計裡外的展覽作品大膽前曕,希望會員認識多點新事物。」

當日出席有余鵬春伉儷、李乃英、刁森發、羅港柟、邱靜芳、梁軍、徐愛娜、李偉芳、李佛壽、徐添寶、葉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