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屬各界國慶講座圓滿舉行

范徐麗泰:香港走上平坦大道

《大公報》2009年7月17日 文摘

香港客屬各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專題講座於2009年7月15日在銅鑼灣香港世貿中心38樓宴會廳舉行,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擔任主講嘉賓,在會上作精彩發言。她說,在祖國的大力支持和關心愛護下,香港回歸十二年走的是一條平坦的路。她寄望香港年青一代要多點了解祖國,做真真正正的中國人。

范徐麗泰演講的主題是香港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她指出,改革開放三十年來,香港人在內地的投資遍佈全國,香港對祖國經濟高速發展的貢獻是毋庸置疑的;同時,祖國對香港的大力支持和關懷愛護也是感人至深的。

她說:「九七金融風暴時,若沒有中央政府堅決表明不惜一切代價捍衛港元,香港不會如此快速克服金融風暴的衝擊;2003年,香港與內地同時受到『非典』嚴重威脅,祖國卻把最急需的醫療物資最先送到香港;『非典』過後,香港百業蕭條,旅遊業備受衝擊,也是祖國第一時間開放內地同胞自由行和推出CEPA;凡是對香港有利的事,中央都是全力支持。」因此,從某種意義來說,雖然回歸十二年外圍環境風浪重重,但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走的是一條平坦的路。

要做一個真正的中國人

范徐麗泰說,中國人有一個優良傳統,就是不會總說自己對別人怎樣好,而是記得別人對自己怎樣好。祖國對香港的關懷充分體現了這個優良傳統。我們的年輕一代,要明白祖國對香港是真的好,要做一個真真正正的中國人。

范太這番話是有感而發,因為香港青年人在國情了解方面是處於劣勢,中國歷史在香港仍是選修課,然而,「香港青年人若是了解歷史,就會知道晚清至新中國成立前,我們的先輩是如何備受欺凌;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自強不息,國家強大,中國人才能真正抬起頭做人」。香港青少年在明白這段歷史,明白自己的國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後,對香港、對國家看法自然就會不同。

范徐麗泰的精彩發言多次被與會者的熱烈掌聲打斷,他們還與范太真情對話,並深信她作為香港唯一一位全國人大常委,可以把香港的聲音帶到中央,讓中央了解香港的真實情況。

舉行賀國慶歌舞晚會

大會發起人、香港梅州聯會永遠榮譽顧問何冬青博士以及主席團主席余鵬春多次感謝范太對活動的大力支持。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周年和香港回歸十二周年,香港客屬各界早前已舉行「客青綠自客都行」活動,而九月七日,與香港民政事務局聯合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愛我中華」文娛晚會,期望與社會各界分享節日的歡樂。

出席這次國慶專題講座的客屬首領包括大會發起人、香港梅州聯會永遠榮譽顧問羅煥昌、何冬青;榮譽主席林光如、榮譽顧問羅叔清以及主席團主席余鵬春等。

專題講座花絮

余會長親自迎接主講嘉賓范徐麗泰博士
羅煥昌、余鵬春與范太親切交談
大會主席余鵬春會長致辭
大會發起人何冬青博士向主講嘉賓真情對話
大會首長與主講嘉賓范徐麗泰合影留念
會場一角
會場一角
范太的講話時常被聽眾的掌聲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