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中華」回顧大國崛起 載歌載舞共創美好明天

香港客屬各界國慶獻禮 曾德成詹永新趙廣廷主禮

《文匯報》2009年9月10日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日前,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裡,一曲奮進激昂的《歌唱祖國》為「愛我中華」文藝晚會掀起高潮,也令在座的近三千觀眾熱血沸騰,從歌舞中深刻感受到祖國六十年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和背後艱辛的努力。

「愛我中華」文藝晚會,大會首長與主禮嘉賓在酒會上合影留念「愛我中華」文藝晚會,大會首長與主禮嘉賓在酒會上合影留念

此次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12周年「愛我中華」文藝晚會由57個香港客屬各界團體與香港民政事務總署聯合主辦。當晚特別邀請了內地一流藝術家為觀眾帶來《松花江上》、《南泥灣》、《春天的故事》等中國每個歷史階段獨具代表性的歌曲,藉此特殊的方式加深香港市民對祖國發展的了解與認識,共同慶祝祖國六十華誕。

余鵬春:今年「四喜臨門」

當晚出席晚會的嘉賓有: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詹永新、中聯辦秘書長趙廣廷、全國僑聯副主席王永樂、大紫荊勛賢、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廣東省僑聯主席王榮寶、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廖京山以及廣東省僑辦副主任鄭健民等。

大會主席、廣東省政協常委余鵬春在晚會啟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慶60周年大慶,也是改革開放30年和香港回歸祖國12年,又恰逢東亞運動會在香港隆重舉行,可謂是『四喜臨門』。」他希望藉「愛我中華」大型文藝晚會,讓香港廣大市民及更多年輕人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藝術,以增強愛國心和自豪感,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共同為構建香港和諧社會,為中華民族的振興偉業,為偉大祖國的富強及長治久安,為世界持久和平而獻力。

民政事務局曾德成局長在致辭時對於晚會的組織給予了高度評價,更對於客屬各界愛國愛港,對維護祖國穩定統一、香港繁榮發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讚賞。之後,嘉賓為贊助晚會的金、銀紫荊贊助人致送了紀念品。

「愛我中華」再現歷史發展

啟動儀式上,晚會總策劃、全國政協委員林光如向大家介紹了晚會的構思和籌備過程。「為了這一次晚會,我們台前幕後人員花了幾個月時間籌備、精心策劃,今晚要為大家送上的每一首歌曲都是不同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希望用這種活潑的形式,讓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了解祖國發展的每一個階段,認識到如今取得矚目成績的不易與艱難。」

喜慶而隆重的啟動儀式之後,「愛我中華」大型文藝晚會正式開始。晚會當晚星光熠熠,不僅有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鮑起靜與知名電影節目主持人、金牌司儀鄧英敏擔任主持;更有國家一級演員程志、王秀英、黃紅英以及宋懷強、李慧東、潘倩、黃麟康、藍瑞明等大批優秀藝術家同台獻藝,為觀眾帶來了技藝精湛的表演。

《歌唱祖國》畫上完美句點

正如晚會總策劃林光如介紹,中國從苦難中走過來,經歷艱辛才有今天的輝煌。一曲《黃河怨》和《松花江上》將觀眾帶回到日軍大舉進攻中國東北三省的年代,感受老百姓流離失所,有家不能回的悲苦怨憤心情,及飽受敵人欺凌的淒酸和冤屈。而《在太行山上》和《南泥灣》又情緒一轉,歌頌了抗日兒女投身救國運動中的轟轟烈烈,以及「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獨立自主,自立更生」的南泥灣精神。

晚會還加入了《客家婚禮舞》、《我是客家人》等獨具特色的文藝節目,表現了客家人樂知天命、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精神。一曲《獅子山下》又將香港的拚搏精神與祖國的發展聯繫到一起,讓觀眾倍感親切,一起重溫過去同舟共濟、共助互勉的歲月。
 一首首直抒胸臆、歌頌祖國的讚歌,如《我的祖國》、《今天是您的生日,中國》、《春天的故事》、《愛我中華》以及《祖國頌》更將晚會推向了一個個高潮。最後一曲大合唱《歌唱祖國》,在座所有觀眾、演員及嘉賓共同演繹,唱出了心中對祖國的深情厚誼,也唱出了國富民強的驕傲和自豪……

大會首長與主禮嘉賓一起發射「愛我中華」文...
舞蹈《客家草席獅子舞》帶來了獨具特色的客...
歌舞《愛我中華》將晚會推向高潮
程志、黃麟康等大優秀藝術家同台獻藝為觀眾...


余國春:創新形式展現祖國發展艱辛

作為大會發起人,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表示(左圖),希望通過歌舞的形式,既慶祝偉大祖國六十周年華誕,也以這種創意的方式來展示國家發展中經歷的甘苦與艱難。他說:「中國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每一步都走得不易,經過無數的探索和曲折,如今走出了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建設了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人民富裕了,國家強大了,我們應該珍惜今時今日的大好局面。」他續表示,香港回歸祖國十二年,在不同時期都得到了國家的大力支持,也希望藉「愛我中華」大型晚會,凝聚愛國愛港力量,團結一致,將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