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屬各界總結經驗 「愛我中華文藝晚會」節目紛呈

《大公報》2009年10月24日

由香港梅州聯會籌辦,香港客屬各界慶典活動常設委員會及民政事務總署聯合主辦的「愛我中華文藝晚會」之前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圓滿謝幕。委員會成員日前在梅州聯會會所舉行總結會,大會主席團主席余鵬春在會上表示,對客屬各界首次合辦文藝晚會便獲得各界高度讚揚感到十分高興,明年舉辦國慶活動也會借鑑今次經驗,期望把活動搞得更好。

冀明年辦得更好

余鵬春會長說:「愛我中華文藝晚會」由籌備到演出都是由客屬各界社團人士親自籌辦,由於是該會首次主辦大型國慶文藝晚會,對演出獲得中聯辦及出席人士的高度評價,是一種鼓勵。香港客屬各界非常重視這次慶典活動,參與人數更是歷年之冠,成為有史以來客屬各界社團為祖國籌備最大型的一次國慶活動。

他在會上又多謝客屬各界人士,包括各社團首長、社團秘書、大會秘書長王春輝以及百多位來自「未來之星同學會」、「裕華國貨」、「星光集團」的大會義工的踴躍參與支持,晚會才能做到盡善盡美,有聲有色,而這次寶貴經驗,亦有助日後籌備更多各類慶典活動。

文藝晚活動籌備的過程亦經歷一番波折。余鵬春說,委員會最初構思籌劃的國慶活動較現在的簡單,後經晚會策劃羅耀威老師的指導,才演變成愛我中華文藝晚會。解放軍總政歌舞團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程志;總政歌舞團獨唱演員、中央音樂學院特聘兼課教授王秀芬;總政歌舞團國家一級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李延更是演出前幾天才能落實來港演出。

唱出歷史每個階段

他說,晚會主題明確,曲目安排有序,歌曲充滿歷史節奏,唱出客家人的心聲,亦包含了香港的元素。文藝晚會由內地一流藝術家為現場觀眾演繹了《黃河怨》、《松花江上》、《南泥灣》、《春天的故事》、《愛我中國》、《歌唱祖國》等代表祖國不同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歌曲,道出祖國如何從苦難中走過來成為今天的世界大國的同時,亦以一曲《獅子山下》唱出港人如何歷盡艱辛,將小漁港打造成為今天世界聞名的國際大都會,又以《我是客家人》、《圍龍的故事圍龍的歌》展現了客家人樂天知命、不怕困難的生命色彩。

大會秘書長王春輝亦表示籌辦文藝晚會是一次大膽嘗試,門票免費派發亦能有超過九成入座率,成績令人欣慰,整晚節目十分精采,能帶動人心,是一個成功的文藝晚會。他又說,籌辦晚會期間主席和會長大膽地讓他人去執行事務,令工作人員辦事更具靈活性。客屬各界人士同心協力積極支持參與,海外人士亦紛紛致電回港查詢,演出當晚亦得到各界人士,以及百多名義工的支持,展現了客家人團結一面。

不過,王春輝指出晚會亦有不足之處,如年紀大的觀眾獲分發較偏遠及高層位置,造成上落不便,日後該會必會多加注意。此外,接待處工作人員對來賓不熟悉亦容易待慢賓客,因此他提議日後再舉辦大型活動時,各社團均派出秘書在接待處接待賓客,引領嘉賓進入會場,令活動流程更為順暢。

財務副主任劉漢梅亦在會晚報告晚會的收支情況。